close

IMG_20150328_220430  

跟以往不同 這次做的是關於面膜的較深入報導

由個案切入 並去採訪了不同的專家

包含了面膜的研發人員 和 乙級美容師

寫法也跟以前不太一樣

希望大家會喜歡

 這篇文章的本名為【美的代價 四座101的面膜量】

主要是從面膜量之多與「愛美」一併討論

 


 

「愛美」成為全民運動

叩叩叩,我輕輕敲著同層學弟的門。

「學姊,什麼事?」門被打開的瞬間,出現一個全臉塗得白白的男生。

「學弟,你又在敷面膜了啊!」

雖然不太清楚學弟敷面膜的頻率,只是覺得常常找他時都在敷面膜,所以對於學弟常常敷面膜這件事情早已屢見不鮮,真是一個愛美的男生啊!「美麗」似乎不再只是女性的專利,而是全民運動了!

 

男生也愛美

以往總是三番兩度向我聲明他在擇偶時「外貌是首要條件」的學弟,讓我不禁好奇──他除了對於女生外貌有一定的要求,自己身為男生又是如何看待男性的外貌呢?

「傳統是女生依賴著男生的經濟條件,男生可能只要經濟條件好就可以。但現在女性意識抬頭,當女生自己擁有經濟能力時,自然而然對男生外貌開始有所要求。」學弟這麼對我說。

我這才意識到原來父權社會的崩解過程中,「兩性平等」並非讓女生不用再為了吸引男生的眼光而打扮漂亮,而是迫使男生跟上女生漂亮的步伐。無論性別,對於「外表」的壓力都沒有因為女性意識抬頭而減少。

 

天天敷面膜?

學弟勤於敷面膜一部分確實是因為「愛漂亮」,但另一方面是因為父母親從事保養品行業。以前曬傷,媽媽就會拿些東西給他敷,他覺得有效,然後就形成習慣。他表示他幾乎天天敷面膜,如果一、兩天沒敷面膜的話,雖然不至於說不自在,但就會覺得少了什麼。「面膜」對於他來說已經為一種習慣、制約。可是,天天敷真的好嗎?

於是帶著滿腹疑問的我,前往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(以下簡稱「高應大」)化學工程與材料工程系館,找到了高應大保養品研發團隊成員──王銘燦 碩士,跟他聊了許多關於面膜的事情。

王銘燦笑說:「沒什麼功能的天天敷也沒差啊!而功能好的你又何必天天敷呢?」

王銘燦甚至表示假設面膜的不織布紙,泡的是開水加一點香精,拿給本來就正值青春年華、理當皮膚狀況最好的人,他們天天敷的話也會覺得皮膚變好了!這些人大概也絲毫未覺並不是面膜的功效,而是年輕膚質的優勢。如果是廠商當然會希望消費者天天敷,畢竟消費者敷越多,廠商賺得越多呀!

不單單是從化學的角度切入,我認為也需要詢問「更貼近『肌膚』」的專家,於是我去詢問乙級美容師──陸露,諮詢她相同的問題。

陸露告訴我:「如果是保濕面膜的話天天敷沒關係呀!但是如果是美白面膜,有些美白面膜的成分保濕度不夠,會對肌膚造成刺激,就不建議天天敷。但主要還是要視各個廠牌面膜裡的成分而異。

 IMG_20150411_184421

面膜年均消費量

在台灣,像學弟一樣天天敷面膜的人理當不少。不然根據衛生福利部的市調資料,就不會顯示──台灣人每年花費約30億元購買面膜,1.2億片面膜堆起來的高度是將近四座101大樓。

與王銘燦聊天的過程中,他告訴我:「其實面膜他(廠商)會做;我也會做;我教你的話,你也會做,人家贏在商業模式。」並且面膜的成本,與售價間有著極大的差距,利潤率相當高。

即使如此,台灣人還是如此的愛好美麗,竟然願意如此花費大筆的金額在面膜上。

  

一白遮三醜?

我看著面前這位白白嫩嫩的學弟問:「你敷的是美白面膜嗎?」

「對啊!我以前國中超黑,後來比較沒曬太陽,然後開始敷面膜就變白了!」學弟對於變白感到洋洋得意,帶閃閃發光的眼神這麼對我說,彷彿就快說服我真的是面膜讓他變白的。

不過這番話,卻也讓我覺得──明明「後來比較不曬太陽」也是變數之一,忍不住質疑──會不會他原本就是白肉底的人,面膜只是心理因素呢? 而且為什麼一定要皮膚白呢?到底是誰限制了我們的美?

「一白遮三醜,電視上的明星也是打得白白的啊!傳播媒體這麼發達,男生會變得愛美一方面也是因為男明星的影響。電視、廣告灌輸我們一些有點病態的觀念。」

那瞬間我打從心底覺得真是有趣!學弟明明知道人們是被大眾傳播媒體,以及廠商們不斷洗腦,卻又不得不接受「大家所認為的美」,並順應潮流形成「這樣才是美」的推手之一。

 

所謂的美白成分

我列出一排衛生署公告可使用於化粧品中之美白成分,像是傳明酸、熊果素、維生素C磷酸鎂鹽……等等,一堆我完全沒有概念的化學俗名。好奇地問王銘燦碩士到底是怎麼證實這些具有「美白」的效果。

「文獻上說有、賣的人說有啊!其實很多都是騙局。若是進行人體試驗的話,看受測者皮膚變白了、變好了,就推測歸因於面膜。」

王銘燦進一步說明,有的美白成分原本也不是用來美白的。像是傳明酸原本是口服凝血劑,只是偶然發現多數服用傳明酸的人皮膚都變白了,而後傳明酸就被廣泛用於美白上。

 IMG_20150411_185043  

依照膚質敷面膜

受到大眾傳播媒體對於「白即是美」的影響,消費者們對於美白趨之若鶩,多得是看到面膜有美白功能就購買的人,這些人相當非理性的消費。但是這些面膜真的是適合他們嗎?

陸露告訴我:「面膜要依照個人膚質去購買,而且其實並不建議使用『整張式的面膜』,因為整張臉分為T字部位和臉頰,絕大多數的人都屬於『混合性肌膚』(註:T字部位和臉頰膚質不同),應該要分別針對這兩個部位使用相對適合的面膜。」

我了解面膜要依照膚質挑選後,記得聽學弟說過──其實他對自己的膚質不敢說完全了解,只知道算是油性。至於到底面膜到底適不適合,因為媽媽是從事美容業的,拿給他的應該還OK,而且覺得敷起來覺得是有一點功效。

身為化材系學生的學弟,照理還說應該要比一般人更了解保養品裡的化學成分,卻都還需要靠著從事美容業的媽媽來替他把關。幸好他有個了解美容的媽媽,但那一般大眾消費者又該何去何從呢?如同現在許多品牌都開始專設一系列男性保養品,男性的保養品的設計多數是針對油性肌膚。但若有男性非油性肌膚,在不了解自己膚質的情況下就逕自購買,完全被廠商誤導。

 

想要變美的話,醫美不是更有效率嗎

面膜單價雖較於醫美便宜很多,但頻率卻會比醫美高很多。也許購買面膜累積出來的金額,都可以做好幾次醫美了,但面膜卻還是如此熱門。子洋告訴我他對於醫美並不排斥,可是現階段因為身為學生,沒辦法一次拿出很多現金做醫美。我了解到不少人跟他一樣,沒辦法一次花大筆金額,卻可以慢慢一點一滴的花在小額的面膜上。

 

那些我們可以努力改變的『美』

「『愛漂亮』是人的天性!學姊,你會愛不美的東西嗎?」我會愛不美的東西嗎?我想反駁,卻怎麼想也想不到個憑據來說服學弟。看來是真的啊!我不會愛不美的東西。可是難道我們就一直活在「不美不行」的壓力下不可了?

「如果能改變的話,辛苦歸辛苦。但像身高、胸部大小已經沒辦法突破了,確實會讓有些人感到自卑。」學弟這麼說著。

不得不承認,我們確實都被這個社會對於美麗的要求給困住了!卻不得不成為推手之一!人們即使不知道到底是心理因素所致,還是面膜真的有效,只要在別人眼中是美的就夠了,也難怪狂熱於敷面膜的人會如此之多了!


 

喜歡我的文章的話 請在最上面幫我按個讚哦

 

 

牛牛芸的玩美小星球

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

arrow
arrow

    牛牛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